狀元字音字形全攻略(新修版)

作者: 郭菁怡
線上試讀
類別: > 考用/工具書 > 國文科輔助教材
出版社: 正中書局
ISBN: 9789570919738
定價: NT$ 350 元
特價: NT$ 277
 

本書簡介

內容簡介

地表最強的字音字形武功祕笈!

冠軍名師教你認識文字的正確發音和涵義,

拓展語文常識,增強記憶力,啟發創造力!

本書是針對國高中生所撰寫的國語文補充教材,可幫助學生熟悉字音字形,擴增詞語能力。這是一套能讓學生充分自學的工具書,只要熟讀此書,再搭配《狀元字音字形全攻略─高手過招60回》,便能達成自我學習與檢核。全書以培養字音字形實力為主,實力增強後,應考自然如魚得水。作者納入嚴格篩選後的常用成語,適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在重要成語並加上典故,引用部分文言文原文,這些引用原典常能命中大考的試題。學生可透過此書進行目標檢測,熟記而融會貫通。在全球化的趨勢下,中文學習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此套書自可作為學生及社會人士參考的重要書籍。

特色

1. 生難字詞除了標註發音,並加上生字和詞彙的解釋,若有同義詞也一併收錄,幫助學生更容易理解詞意。

2. 同音且字形相近的詞彙集中排列,讓學生可以清楚辨識、靈活運用。

3. 此次修訂以教育部公布的《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101年修訂初稿版、88年現行版的電子檔為準。

4. 書末另有附錄,收錄編者以為101年初稿版未來定稿時,可再斟酌的特殊例子。

作者簡介

郭菁怡

輔大中文系畢業,現任私立再興中學國文教師,曾任國語日報語文中心作文教師。郭老師擁有二十幾年豐富的教學經驗,課堂上幽默風趣,亦常以淺顯易懂的例子,幫助學生了解各種深刻的道理。歷年來多次指導學生參加國語文字音字形競賽,榮獲優異成績。民國九十三年教育局聘任為臺北市國語文競賽集訓字音字形指導教授,指導學生參加語文競賽成績卓著。著有《狀元字音字形全攻略〔新修版〕》、《狀元字音字形全攻略─高手過招60回》。

得獎經歷

作者序

我用正體字,把學生變聰明了!

        話說宋仁宗時,一日舉行「殿試」。中有一人名曰趙旭。答卷超群,仁宗大為激賞,署為第一。換句話說,若無閃失,趙旭的狀元郎是當定了。到了唱名面謁皇帝時,仁宗特令趙旭到御案前,愛惜而好奇地問:「愛卿之文,情采斐然,字字珠璣。僅一『唯』字左偏旁理應為方口,奈何全寫成尖口『Δ』乎?」趙旭聽了,傲慢大意地率爾應道:「方口尖口皆可通,此乃小事,無大區別,自不傷大雅。」仁宗聽罷,愀然變色,嚴峻且失望駁道:「若卿所言,方口尖口皆可通,『台州』亦可為『呂州』乎?」

        故事說到這裡,結果不言而喻,狀元郎也就因一「口」之差,失之交臂。你也許想為趙旭叫屈,他既然文章寫得好,為何仁宗雞蛋裡挑骨頭,不近情理,吹毛求疵?這裡的學問說穿了只有兩個字──態度。第一是做事的態度。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事事以「差不多」的心態,事事不周延,事事半調子。狀元郎將來是要輔佐君王治國治民,倘若做事苟且隨便,輕則敗事,重則誤國。另一是看待知識的態度。一個對知識、學問不懂得尊重、謹慎之人,很難對人、對物尊重,又豈能謀大事成大業?古人有「打破砂鍋璺到底」的哲學,正是科學之道、學問之道及待人處事之道。

        九十二年八月十日(星期日),《中國時報》刊載了一篇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先生的大作,其中一段:「語言是窺視大腦最好的窗戶,是了解心智活動最理想的模式。……」又說:「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的顯影技術,我們可以看到閱讀漢字時大腦的工作情形。我們看到大腦處理字音、字形與字義的地方。過去,有人誤以為中文的圖形文字,在右腦處理,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我們所有的實驗都看出中文是在左腦處理。……」簡單地說:全世界的文字語言在學習的過程是右腦運作,亦即會使右腦發達,增強記憶力,但唯漢字因為其字音字形本身就有表義功能,所以學習漢字,而且是正體漢字不只是右腦記憶力的進步,更是左腦思考與創意力的啟發,這正是何以筆者所訓練的學生最常分享的一句話是:「老師,我覺得我變聰明了!」並且不侷限在文組或理組。被訓練過的選手有的成為醫學院高材生,有的是中文系佼佼者……,二十多年來,使我從學生身上更印證了科學報告,更認清了正體漢字的魅力與內涵。

        蘇軾曾以一句「一肚子不合時宜」幽自己一默,嘲自己一番。而這也常是筆者教授字音字形過程中感到寂寞時自我調侃的話,因為大環境似乎趨向簡體字,連「火星文」都出版暢銷了,甚至同行、同事亦不乏:「那只是國語文競賽選手要學的東西,一般學生學那些做什麼?大考又不考!」「聯合國早以簡體字為中文代表,還學繁體字又有何用?國際又不承認!」然而華夏民族的文字,最初都是一幅畫,每一個字都有故事,都有身分證。學習國字之正體,絕不是考不考,競賽不競賽,國際承認不承認的問題。

        文字演進的過程是「簡」與「繁」雙軌同步,或並行或交集而成,不宜因政治力硬生生地簡易化。更可怕的是,近年因教育部的帶動下,去中國歷史,去古文,臺灣學子亦多愛去中國化,卻獨獨自動自發學寫簡體字以效尤之,豈非怪哉?簡易化雖然乍看好學好寫,但也多了「怪」、「醜」、「難理解」、「缺藝術」、「無結構」、「少文化」的弊端。大陸現行簡體字僅僅保留部分草書的結構之外,其餘似應回歸尊重文字發展至楷書的正體,因為她是有邏輯、有源頭、有文明思維的進步與定型。

        「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是進行式的預言,「中文正紅」則已然是事實,而「正體字必是主流」更是可期待的真相。真誠地邀請莘莘學子,無論你是不是字音字形選手,想不想成為字音字形競賽一員,都希望你立志成為字音字形高手。用心讀熟本書每個字,作完每回試題,詞彙量激增自不在話下,更欣喜的是你會感受到增強了各種能力而一言難盡,於是你也極可能會說:「熟讀《狀元字音字形全攻略》,我覺得我變聰明了!」

書籍搜尋